close

▸聲明:本文所有圖片皆擷取至youtube或是google搜尋,如有侵權煩請告知,會立即移除!謝謝

y4BBZsiJaJ10U4gkLbt0-1984x2835.jpg

片名: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A Taxi Driver

類別:劇情片

年份:2016

導演:張勳(韓國)

「劇情簡介」

★ 改編自韓國真人真事

★ 《高地戰》導演張勳,繼《義兄弟》後二度攜手宋康昊

★百想最佳新演員-醜帥男神柳俊烈,影壇當紅炸子雞首度交鋒國民影帝宋康昊

★樂天派計程車司機與深入險境的德國記者,意外揭開光州事件血淚真相

1980年5月,動盪肅殺的韓國光州,一個無名英雄最動人的故事……

「要去光州?請放心!我是最優良的司機!」

漢城計程車司機金萬燮(宋康昊 飾)在老婆病逝後獨力扶養女兒,

他胼手胝足樂天勤奮,為了償還妻子生前的龐大醫藥債務,唯一能倚靠的就是一台老舊的計程車。

某日,一攫千金的良機來到眼前,萬燮聽說只要能載一名外國乘客(湯瑪斯‧柯瑞奇曼 飾)前往光州,並趕在宵禁前回來就能撈上一筆。

開心上路的萬燮不知道這位外國乘客原來是德國的調查記者,也不知道乘客前往光州的真正目的。

一場意外的偶遇,讓平凡的小人物萬燮,即將一腳踏入歷史巨流的暴風核心之中。

(以上內容摘自yahoo奇摩電影)

 

這部片當時上映的時候剛好也是金牌特務2上映的時候,不過想說動作片就是要在電影院看才有fu,

所以那時候就留下遺憾看了金牌2(不過我也很愛金牌啦XD)

結果上禮拜去日本玩坐飛機的時候有機會就想說來看看當時一片好評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不看還好,一看害我差點在飛機上大爆哭,真的是只能淚推這部片了

 

『以下討論會涉及劇情,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photo.jpg

先來一張帥帥大叔照

電影的一開始就是簡單介紹由影帝宋康昊所飾演的計程車司機所過個生活,

喪妻且必須獨自照顧女兒,可以看出經濟不是那麼的好,但某些地方又能看出他的善良,

簡單來說,其實就是很平凡的一個人,有點貪小便宜但又好心的一個人

宋康昊真的不愧是影帝,他完全把那種市井小民的感覺都帶出來了,他靠著這部片得到了許多獎項,真的是實至名歸

之後就是他要載外國人彼得到光州去,但他其實完全不知道光州那邊的實際狀況

光州事件其實很多人會說就像是韓國版的228事件,

鑑於這部片的知名度,許多影評都有相關介紹了,在這邊分享一篇我覺得很不錯的影評,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柏C的電影雜記:《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我的乘客,他叫韓國

 

而本文會比較偏向我自己的觀後感喔!

landscape-1504841210-1.jpg

原本很不合的兩人

其實一開始他們到光州還沒有看到什麼可怕的場景,只是鬧空城所以讓人感到有點疑惑,

之後他們認識了大學生宰值(他也是一大哭點),

再經歷一連串的不合後,金先生最後還是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跟著彼得一起待在光州,

但他們不知道的是,他們所要面對的是慘無人道的地獄

1YPG848EIFEBR66OHIBJ-700x467.jpg

當他們到抗議現場,那裡每個人都很熱情,他們都善良的遞給金先生與彼得好多食物

他們真的期盼著他們的聲音可以被聽到,在這裡真的可以體會到言論自由、媒體自由的重要性

他們只是希望能有個民主的生活,他們並不是要奪權,他們只是為了自己的生活而努力爭取,

但是政府卻選擇毆打人民、甚至最後還掃射,

面對手無縛雞之力的人民,政府完全就是一個巨人將他們踩在腳底

其中大學生宰值說的話也讓人印象深刻,

「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政府要打我們啊」「為什麼一個外國人都比你(金司機)懂」

「我只是想加入大學歌謠祭才來唸大學的哈哈」

其實他們真的很平凡,什麼爭權奪利、控制國家都離他們很遠,

很多人都只是抱持著一個小小的夢想而努力生活著,但是政府一個決定一個念頭,就把一切抹滅了

在政府的控制之下,甚至除了光州以外的人都不太知道實際情形,

他們像是被蓋在一個由政府壓著的蓋子之下,

但外國記者彼得很可能就是他們唯一的出口,

所以宰值願意犧牲自我,而讓彼得和金司機活下去

看到這邊真的覺得很難過,他還那麼年輕,還有那麼多事未曾體驗過,就這樣逝去了

原本應該為了追求人民福祉而存在的政府,卻反而成為人民的惡夢

看到這一幕連彼得都感到絕望,其實看到這邊我真的超著急的

一方面非常能體會彼得的悲傷,但一方面又希望他趕快振作逃出光州,才能讓世界看到光州啊

354365.jpg

抱著必死的決心上戰場

再來想介紹的是以柳海真為首的光州當地計程車司機

柳海真大叔也是個超棒的演員啊,記得蠻常在戲劇看到他的,演技絕對沒話說得好

我稍微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光州事件時,光州當地計程車司機真的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本片的計程車司機完全就是勇氣的化身啊,他們每個人都超級善良,

即使中途金司機在看了光州的真實樣貌,甚至自己差點被打死時決定離開彼得自己回首爾,

柳海真也沒說什麼不行,甚至大家都真心地幫他修車子,彼得也把車錢給他(這部片真的是善心一百分)

柳海真還很善良的說趕快回去照顧女兒,一點都沒有怨言,還覺得他趕快回首爾是應該的

這裡我真的覺得很感動,光州人民為了民主而戰是一件正確的是,但他不會因為別人不是跟他站在同一陣線而厭惡那個人

這件事對我來說印象很深刻,因為現在常常基於對事件不同的看法,而造成社會的對立和紛爭,

可是在電影裡,他們真的很專注地為了自己的理念而戰,但又不失一顆溫柔的心

他們願意殺到槍林彈雨之中拯救那些被掃射的人,真的非常直得敬佩,

有一句名言是這樣說的「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我想這就是他們的最佳寫照吧

最後媲美玩命關頭XD的計程車場景也是很精彩,不過可能稍稍有點過頭了XD

但我真的很想對裡面的每一位計程車司機致敬,因為他們的勇氣與良善

921b0d9031473288b168f313f150e0d8.jpg

當困難的枝葉層層包圍,我相信光還是能照進每個細小的縫隙

最後當然要來講本片的男主角金司機了

記得之前在某篇文章看到一句話:

「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你會為自己的天賦感到驕傲,還是為自己的選擇感到驕傲?」

我覺得金司機在本片中選擇了善良,所以我也把它當作這篇文章的副標

但他決定自己回首爾時,其實完全是能理解的,生命很重要,更別提他還有一個那麼小的女兒,

對女兒來說,媽媽已經離開了,爸爸就是他的唯一,雖然光州事件對韓國很重要,

但是女兒也很重要啊「活著的人還是要活下去啊」

所以我想,就算他獨自離開,應該也沒有人忍心說他自私吧,而且可以看出他的內心也是充滿複雜,

在他回程途中到了一家麵店,聽到店裡的人還是被蒙在鼓裡,以為光州人都是暴民,都是吃飽太閒才在抗議,甚至以為死傷人數極低(就跟他原本一樣)

他真的看不下去了,他打電話回家,決定跟女兒說他要回光州(這裡也是大哭點

他說:「爸爸有一個很重要的客人,爸爸一定要去接他」,其實他內心深處也知道,回不回得來很難說

但我很敬佩他,因為他選擇了善良與勇氣,他把自己只給女兒的小小的愛,擴展成為為了韓國的大愛,

謝謝他載了彼得,才有機會把光州事件傳揚出去,最後他留給了彼得假名(這部分有點眾說紛紜),

但我認為就如本片的片名一樣,因為他認為:他「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跟那些在光州參與抗議的人民相比,

他太微不足道了,他願意把榮耀奉獻給那些他認為更值得擁有的人

他一開始認為韓國很棒韓國很好,大學生就應該好好念書,沒事去管政府幹嘛,還說什麼「哪有軍人會打自己人啊」

但是實際去到光州他才看到了真實,其實真的很多事情並不像我們所聽的一樣,

沒有實際去看去參與,你真的不知道實際情況是怎麼樣!!!

 

8d28824a3a3c9991404837936def34a1.jpg

這部片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實際狀況當然更慘烈,彼得之後還被韓國軍人嚴刑拷打,必須休養許久才能回復正常,

而金司機也因為受不了光州事件的衝擊而開始酗酒,幾年後就離開人世,最後他們兩個還是沒有再相見,真的有點可惜

看完這部片真的會有點沈重,但卻又給了我們盼望,

它也提醒了我們,即使身為小人物,即使平凡到不行,

當面對到不公不義的事情時,我們絕對都有足夠的力量為了理念而奮鬥,

勇氣與善良都不是一種超能力,我相信我們都有選擇勇氣與善良的能力

因為

沒有人是局外人

 

雖然我並沒有特別哈韓,但我很敬佩他們願意面對錯誤的勇氣

以前我也會覺得那些歷史事件都距離我很遠,跟我有什麼關係

但看了這部片

我真的覺得我們能有現在的生活,絕對不是我們應得的,

而是靠著許許多多人的努力所爭取而來的

悲劇雖然使人痛苦,但我們不應該把它遺忘

而是要坦然的面對它,

這樣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

 

個人推薦指數:8.5(滿分10)

部分情節有點商業化&好萊塢化,但不損其為一部非看不可的好片

 

 

 

 

arrow
arrow

    Smile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