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之鎖.jpg

書名:花之鎖

類別:懸疑/推理小說

年份:2013

作者:湊佳苗

「內容簡介」

神祕的K,一家花店,
  串連起梨花、美雪和紗月三位女人的命運。
  事件背後是否蘊藏了迷離的愛情?

  本書是《告白》暢銷作家湊佳苗最新作品,一部懸疑故事。

  描寫著三位女性:梨花、美雪和紗月,首篇〈花〉的主角是27歲的梨花,父母亡故後與外婆相依為命。

       某天,外婆生病住院需要開刀,任職授課的英語會話學校又突然破產倒閉,梨花面臨龐大經濟壓力;

    〈雪〉篇主角是與年長六歲的先生結婚,婚後卻為著不孕而煩惱的美雪;

    〈月〉篇主角是25歲的紗月,她是花卉水彩教室的講師,並兼職在和果子店「梅香堂」打工。

       有天紗月收到五年未見的同學希美子來信,話說希美子的老公,其實是紗月的前男友……

  這三位女性,住在同一片土地上,在同一間花店買花,被同一間和菓子店的點心吸引著。

       看似毫無關聯、平行發展的三段故事,卻因花朵為媒介而連結起來。

  長期以來,她們生活的背後,都和一位神祕的K有關聯,K從不現身,只獻以花束,K的存在,竟悄悄串起三個女人的命運。

(以上內容來自博客來)

 

花之鎖是知名作家湊佳苗的作品,稍微查了一下發現她的產量真的頗多的,但老實說他最有名的「告白」反而是我沒看過的

其實我一直蠻喜歡湊佳苗的書,特別是今天這本「花之鎖」以及另一本「母性」

我覺得比起一般的推理小說,其實湊佳苗更著重的是在人情感的描寫

在這本「花之鎖」中,

她以花、雪、月這三個段落去描寫各自的故事,最後才會看到事情的全貌

其實光看這樣的命名就能略略猜出這三位女性必定有所關聯

大概看到差不多1/2時就能猜出來一些前面所埋藏的秘密,

因此我個人覺得推理的部分比較不是這本書所要呈現的

(接下來會涉及到情節討論,建議看完書後再閱讀)

梨花的故事我個人認為是最普通的(相較於雪和月)

她比較像是為了襯托另外兩個故事而扮演一個領路人的角色

但很感謝她最後那麼勇敢地拒絕了北陽家的援助

就如美雪所堅持的那樣

就算他們生活不富足,她也堅持要堅強地活下去

對於梨花最後的決定,我覺得很佩服

真的是一個不愧於她母親和外婆的女孩

美雪的部分就比較是悲劇性的故事

原本和和彌互相扶持,過著簡單幸福的日子

之後卻遇到種種困境,甚至和彌最後也失去了生命

她雖然無法原諒陽介一家人,卻還是相信著自己女兒的決定

我認為她和和彌之間的感情相當動人,最後無論如何也想得到的拍賣物也讓人十分感動

紗月算是篇幅最多的部分

她最後的決定代表她跨越了過去,這並不意味她原諒了陽介一家,

而是因為當今有一個人面臨生死關頭,她選擇了拯救,

而且我想如果是和彌的話應該也會做相同的決定

最後就是陽介一家的部分

簡單一句話,就是無法原諒他們

即使到了最後關頭,他們仍然沒有什麼悔意

就像美雪說的,他們只是因為利益交換而願意低頭

但是逝者已逝,做什麼都無法挽回了

就我個人的立場來說,特別不喜歡希美子

明明就做了約定她卻沒有達到不是嗎?

其實從這邊可以看到作者在情節上的安排相當刻意,甚至可以說是有點灑狗血之嫌

但我還是相當喜愛這本小說,原因無他,因為她在書中描寫的那些情感

我覺得湊佳苗相當擅長描寫女性的情感,因此每次看的時候都會覺得心被觸動

讀完這本書會感到淡淡的哀傷,卻又帶有一些盼望

就如紗月重新爬一次山所感受到的那樣,讓人再一次找到人生中的答案

而她對於情節的安排,是水到渠成連成一線的

不同於其他推理小說我們需要照著提示去找兇手,

湊佳苗利用不同的角色分段,像是一片片拼圖,

讓讀者隨著拼圖的齊全去找出事情的全貌

順便也推一下書中一直出現的金鍔燒

因為出現太多次害我也超想吃的哈哈哈

金鍔燒.jpg

 

個人推薦指數:4(滿分5)

arrow
arrow

    Smile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